刘光文——格鲁吉亚与中国友谊的见证者

来源: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

作者: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

2017-01-06

  在当前中国与格鲁吉亚的友好交流中,不得不提到一位老人——81岁的华侨刘光文教授。她既是一名画家,也是一名大学教授,现在还担任“丝绸之路——格中文化交流中心”主席。从她的祖辈开始,就见证了格中两国的友谊,《今日丝路行》的记者在第比利斯也特意拜访了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老人。


  在第比利斯市中心,库拉河东岸半山上,一栋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二层洋楼,是格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席刘光文教授的家。精神矍铄的刘光文教授,热情地接待了丝路行团队,客厅里一幅幅精美的书画和老照片,讲述着刘教授身后一个个的故事。


  照片里的人就是刘光文的祖父刘峻周老先生,格鲁吉亚人非常喜爱的“刘茶”,便是因他而得名。地处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,之前从未有过茶叶生产,19世纪末,受到一位俄国茶商的邀请,刘峻周经过反复试种,为高加索地区培育出了优良的茶品种,他也因此被称为“高加索的中国茶王”。


  因为祖辈的渊源,1958年,刘光文从北京来到第比利斯留学,学习水彩画,并嫁给了当地的一名画家。异国他乡的岁月里,刘光文始终对祖国无限思念。从70年代中期开始,她在格鲁吉亚语言师范学院开设了中文课,为当地人讲授汉语、中国文学史和中国历史。如今,已经81岁的刘光文,每天还在坚持为当地大学授课。


  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提出让中格友好交流更加频繁。如今,由刘光文担任主席的


  “丝绸之路——格中文化交流中心”,正大力推进中国文化宣传和民间友好活动,并将《中国古典诗歌》、《孙子兵法》、《莫言短篇小说集》等20多本中国经典著作翻译成了格鲁吉亚文。


  值得一提的是,刘光文教授还曾经在1999年和2003年两次去过青岛,青岛的美丽风光和青岛人的热情开朗的让她印象深刻,她希望能有机会再去青岛。


责任编辑:王富丽